OFFICE养生法 对“埋头苦干”说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9-10  浏览次数:18

教师一族整天与办公桌为伍,虽说工作不重,但紧张单调,一天下来也是腰酸腿痛,平时又没时间锻炼,长年累月,落下一身毛病,如颈椎病肩周炎、坐骨神经痛等。整天忙于工作,如何利用午间好这段时间给自己一个身心减压的健康时段?学几招轻松缓解疲劳,给你带来愉悦的中午时光。让下午的工作充满动力!

1、中午不睡,下午崩溃

  午饭过后人的精神状态处于低潮,如果能安静地休息一会儿,对于养心、养神都大有好处。找一个安静的所在,躺下来,伸展开身体,小睡一会儿,更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如果你的办公室不具备这种条件,至少可以忙里偷闲打个小盹儿。你可以因地制宜——选择办公室一个安静的角落,一个U型颈枕,一个腰部靠垫,仰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15-20分钟也很有帮助。

 2、经常走动 没事找事做

美国梅奥诊所研究发现,身体对同一坐姿的可承受时限为20分钟,之后就会产生不适感。建议每隔15分钟,站立、拉伸或走动一下,至少30秒应改变一次坐姿。也许你会觉得办公室“无动可劳”,其实可动手的地方多得是。将你案头或他处凌乱几日的物品摆放整齐,桌椅灰尘稍为清扫,门窗玻璃作简单拂拭,地面积垢可彻底拖擦,甚至脸盆、毛巾也该来一次定期的洗涮,要不就为大家提壶水,给花草浇次水,你干脆再洗把脸,或再给自己泡杯茶,这样花个十分八分钟的时间,让你累不了也闲不了。不知不觉,你的肢体得到了充分的活动。

二、办公室“微运动”

如果能有一套成系列上讲究的室内体操,那是最好不过的,但往往没有这个可能。不过,我们可进行一些随意的肢体活动。弯弯腰,扭扭腿,伸伸臂,转转颈,按按关节,揉揉面颊。也可以利用桌椅等物做临时辅助器材进行锻炼。空间允许时,可以 走走步,可以适当的做原地跑步。有兴趣的话,可根据爱好,设计编制一套个人肢体体操,定时或不定时作些比划,形成自己的活动习惯。

1.摇头转颈

  工作间隙做些转颈、前俯、后仰的头部运动,或用空拳轻轻叩击头部,不仅能解除颈部肌肉疲劳,还能改善大脑血氧供应,健脑提神,治疗由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等。

2.转转眼球

双目同时以远处某一大型固定物体为目标,由左经上方再至右到下方回到左方,眼动头不动,旋转运目10圈。然后再由右经上方至左到下方回到右侧,旋转运目10圈。有清除眼疲劳、提高视力的功效。

3.耸肩抛臂

  自然站立或坐姿,身正腰直,双目微闭,吸气的同时,双肩胛先后向上抬起,再向前、向下、向后作旋转运动10次,然后反方向旋转10次。经常耸肩抛臂可使肩部和臂的气血运行通畅,有效预防肩周炎颈椎病

 4.扭腰

  取站姿,脚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四指在前,拇指在后紧顶肾俞(在腰部第二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先按顺时针方向转动10圈,续以逆时针方向转动10圈,此法对腰肌劳损、腰痛等诸病有一定防治作用。

三.小贴士 办公室饮茶养生

  1.提神の薄荷养生茶

  喝薄荷茶是最值得推崇的提神方式,近来被美国《健身》杂志推荐为健康饮品。性味辛凉,主要含有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薄荷醇、薄荷脑、薄荷酮、薄荷脂、茨烯、柠檬烯等,具有疏风散热,辟秽解毒的功效。

 2.菊花茶可减少电子污染

  菊花对治疗眼睛疲劳、视力模糊有很好的疗效。由白菊茶和上等乌龙茶制成的菊花茶,是每天接触电子污染的办公一族必备的一种茶。因为此茶具有去毒的作用,对体内积存的有害性的化学和放射性物质、都有抵抗、排除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