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筑牢安全线——我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发布人:SICFL工会  发布时间:2023-09-22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大家自防、自救、互救的能力,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和逃生技能,从而更好地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共同创建和谐、平安的校园。学校于9月20日下午13点15分,在北校区5号宿舍楼开展宿舍逃生演练,随后在中校区篮球场现场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

  

 

当警铃声响起时,北校区5号宿舍楼下的烟雾罐随之散发出橙色浓烟,同学们一手护头,一手捂住口鼻,有条不紊地弯腰低姿迅速撤离。逃生演练时,在每一层安排一名平安志愿者,协助同学们规范逃生技巧,分辨安全路线,有序撤离。最终,北校区5号楼同学在四分钟内全部撤离宿舍楼。

同学们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后,志愿者第一时间进行人数清点,清点完毕后,由后保处裴毅老师给大家普及火灾逃生技巧和面对火灾来临时冷静撤离的重要性。此次宿舍逃生演练,使得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对火灾的应变能力都得到了有效提高。

  

  

消防器材的讲解与使用演示于下午13点30分在中校区篮球场正式开始,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有校党委委员、后保处处长张永生,学工部部长、武装部长陈瑜,学生处副处长冉蓉,各二级学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以及特邀嘉宾浦东公安分局临港高校派出所副所长张华警官、浦东公安分局临港高校派出所驻校民警吴惠忠警官,学校大一新生代表及餐饮从业人员。

校平安志愿者、义务消防员为大家讲解灭火器的构造和正确使用方法。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判断火源的逆风方向等。讲解完毕后,分为两队,依次上前体验灭火器的使用,义务消防员在旁指导规范使用步骤,调整喷射位置以及姿势。

  

  

最后,校党委委员、后保处处长张永生总结讲话,他强调:第一,高校是个小社会,同样会面临各种安全问题,如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等。第二,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生命教育活动,其目的是要通过这次安全疏散、灭火器材使用方法、灭火演练,使师生员工学习和掌握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增强紧急状态下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安全自救意识。同时也利用这次演练活动和机会,进一步展示同学们的纪律观念和团结合作意识。第三,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重视安全是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